保養皮膚除了塗抹瓶瓶罐罐的保養品之外,用「吃」也可以讓皮膚變的水嫩透亮喔!皮膚每天受到陽光、空污、壓力等傷害,除了做好防曬工作外,從飲食中補充皮膚所需養份,更可以提高皮膚的自我保護力。

 

  1. 維生素E

維生素E具有強大的抗氧化效果,可清除自由基、延緩老化程度。天然食材中的堅果、小麥胚芽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如果能將日常飲食的白米改為全穀類,加上多吃不同種類堅果,都對補充身體所需有很大的幫助。

  1. 維生素C

維生素C是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營養成份,具有抗氧化的功效,攝取適量的維生素C可幫助肌膚維持明亮、彈性、不易老化。許多蔬果都含有維生素C,EX芭樂、奇異果、小番茄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如果無法攝取足夠的蔬果,可以考慮以維生素C發泡錠、維生素C錠來補充足夠的攝取量。

  1. 類胡蘿蔔素

適量攝取類胡蘿蔔可幫助皮膚抵抗紫外線帶來的傷害,延緩曬傷與皮膚病變;常見的食材包括胡蘿蔔、木瓜、地瓜、南瓜、芒果等橘黃色蔬果。此外,在蝦蟹、鮭魚中含有的「蝦紅素」也被視為是保養皮膚的營養成分之一;而蝦紅素也屬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持續補充有助提升皮膚含水量、彈性,減緩皺紋,以維護皮膚的健康狀況。

  1. 大豆異黃酮

黃豆中含有的大豆異黃酮具有類雌激素的作用,可以調節女性在更年期的不適,同時也有抗氧化功能,保護皮膚遠離紫外線的傷害。

  1. 兒茶素

兒茶素也是很好的抗氧化成份之一,可延緩皮膚老化、受損、減緩因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對於預防皮膚癌也有很大的幫助。飲用綠茶就可以輕鬆攝取到兒茶素,比起在外面買現成的綠茶,還是建議以自行沖泡的綠茶為佳喔

 

保養要擦也要吃,讓我們由內而外美出來,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