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才剛清完粉刺,臉上又冒出頭白頭、黑頭粉刺嗎?皮膚不只需要徹底清潔與保養,更應從內而外調整體質、改善膚質,才能真正有效減少討人厭的粉刺。

1.作息要正常

作息正常,當然不是指每天凌晨三點睡,中午起床也是作息正常,因為身體各個器官與系統都是依照生理時鐘與時間在做配合,如果在經常熬夜,肝火旺盛,容易出現皮膚乾燥、彈性差、缺乏光澤、暗瘡、粉刺等問題。

2.加強體內排毒

新陳代謝若不好,體內毒素、廢物就會逐漸累積,壞東西出不去,就會減弱健康營養素的吸收,進而造成慢性病或是內分泌失調等情況,自然而然也會讓皮膚不平靜,冒出痘痘、粉刺。有助排毒的食物包括海藻、洋蔥、綠豆、地瓜、南瓜等,平常多攝取促進排毒代謝的食物,就能淨化體內、減少粉刺產生。

3.多吃黃色食物

黃色食物例如黃豆、檸檬、南瓜、玉米、香蕉等,都是幫助增強胃腸功能、促進代謝、幫助平衡荷爾蒙的有效食物,另外,鈣質與維生素B也是能幫助內分泌平衡的營養素。

人體的內分泌系統,負責各種荷爾蒙的運作,如果體內某種激素過多或過少,就是內分泌失調,身體就會出現各種症狀,依照生理時鐘來維持良好作息,幫助調節內分泌,就可以調整體質、減少粉刺產生。

粉刺好發部位也體內不同部位產生的問題,例如額頭長粉刺多與心火旺盛有關、鼻頭粉刺則是胃火旺、消化功能不佳,臉頰粉刺則與肝肺功能有關,有過敏體質的人臉頰也較容易長粉刺;而下巴周圍則是晚睡的夜貓族容易長粉刺的部位。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