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來勢洶洶,才短短半年,就已造成全球擴散,並造成逾千人死亡。面對傳染力與致死力都極強的病毒,我們該如何保護好自己與家人,免受病毒染威脅?

一、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

二、脫除口罩時,應避免直接碰觸口罩外側,以避免其上污染病菌透過手的觸摸而散佈。口罩脫除後也應執行手部衛生。

三、避免出入販售活體動物之市場或當地醫療院所等高風險公共場所。

四、一般的環境,如家具、廚房,消毒可以用1:100的稀釋漂白水(500 ppm)。浴室或馬桶表面則應使用1:10的稀釋漂白水(5000 ppm)消毒。

五、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

六、如出現類流感(如發燒[≧38℃]、咳嗽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儘快就醫。

七、避免使用滋潤度太高的保養品:因為有可能會長時間戴口罩,導致較為滋潤的保養品、化妝品的油脂,容易與口罩長時間接觸,造成毛細孔堵塞等問題。所以如果需要長時間戴口罩,建議保養、化妝品,以輕薄、好吸收為主。

八、如有痘痘問題出現,盡速諮詢皮膚科專業醫師:如果發現,因為戴口罩,而讓肌膚出現痘痘的問題;建議盡速洽詢皮膚專科醫師。針對痘痘問題,提早做改善,才不會錯失最佳治療時機,在臉上留下豆疤等問題。

希望大家都能夠平安健康,安然地度過此次的武漢病毒風波!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