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禮拜一早起來,卻總是發現討人厭的熊貓眼嗎?但其實黑眼圈形成的原因有好幾種,如果沒有對症下藥,就不是簡單敷眼膜或是眼霜能夠消除的喔!

黑眼圈型的原因有幾種:

1.黑色素沉澱:有可能過度曝曬、一直揉眼睛、或是皮膚發炎等,都有可能造成眼睛周圍的黑色素沉澱,形成黑眼圈。

2.血管型黑眼圈:有一些有過敏性鼻炎的人,鼻子過敏腫脹時,鼻子與眼睛周圍的血管循環不佳,造成這類的血管型黑眼圈。

除了過敏以外,大哭或是睡太少、失眠等,也會造成血管型黑眼圈。

3.結構性黑眼圈:這類的黑眼圈其實是「假的」黑眼圈,有可能只是淚溝、臥蟬間距比較大,造成光影視差的效果。

一班來說,血管型黑眼圈比較常見;除了一般認知的按摩、熱敷外,也要避免吃太重鹹的食物,減少水腫或是眼鼻血管腫脹的狀況。如果是黑色素沉澱,那就要建議大家做好防曬、不亂揉眼睛、以及漸少使用較刺激性的化妝保養品。希望這些小秘訣,能夠幫助大家快速脫離可愛卻惱人的熊貓眼!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