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種膚質

決定膚質的主要「原因」是肌膚表面的油份及水分這兩項因素不但會改變肌膚的紋路、決定毛孔的粗細、影響肌膚的彈性、左右肌膚的觸感,也是肌膚視覺好壞的先決條件,並通常做為選擇保養品類型的依據,來看看簡單的辨別表,看看你是哪一種膚質吧!

✽簡易膚質辦別表

膚質/辨別項目

外觀

毛細孔大小

油性膚質

全臉油光
有青春痘
容易看起來黯沈

毛細孔粗大
耳朵旁臉頰也看得見毛孔

中性膚質

皮膚細緻
無皺紋

只有中等或細小的毛細孔
有些人只有鼻子週看得見毛孔

乾性膚質

皮膚白皙,但容易生斑
有皺紋或魚尾紋
也較容易黯沈

幾乎看不太到毛細孔

混合性膚質

T字部位較油,但臉頰較乾

T字部位毛孔較粗大

膚質的特性

*油性肌膚
油性肌膚油脂分泌過盛尤其是額頭、眉間、鼻子和下巴這個T字形部位這些部位皮脂腺和毛孔都特別粗大,黑頭粉刺也易生成常因油脂或髒汙堵塞而形成面皰,肌膚酸鹼質地也不平衡。
油性肌膚也是有優點的喔!因皮下有較多的脂肪細胞,所以一般看起來較其他類型的膚質年輕,也不容易產生皺紋哦!

*乾性肌膚
當肌膚表面的脂肪和水分降到比一般還低的現象,就稱為乾性肌膚。乾性的膚質一般毛細孔較細,皮膚較薄。因缺水缺乏彈性,臉色看起來蒼白也容易有脫皮的現象,若是經常覺得肌膚緊繃,那代表肌膚已失去自身保濕能力要注意加強補水維持不然可能會使肌膚老化長出皺紋、容易受到傷。

*混合性肌膚

混合性肌膚融合了油性與乾性肌膚的特質,在肌膚上的某些部位是油性的體質,而某些部位卻是乾性的肌膚,這時就要適時依部位使用不同的保濕產品囉!
例如:肌膚皮脂腺分佈較多的T字部位偏油性,但兩頰及眼睛周圍屬於乾性。

*中性皮膚

中性肌膚是最理想的肌膚狀態不油、不乾,油脂與汗水分泌正常、肌膚嬌嫩、細膩有彈性擁有自然的光澤及紅潤感,屬健康的肌膚,因抵抗力強,不易產生肌膚變化喔。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