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保濕產品

最早的保濕產品出現於40年代,原先是用蠟或礦物油將皮膚封塗起來,藉以避免水分散發與逸失,但效果不佳反使皮膚鬆弛,時至今日,保濕產品蓬勃發展,

現在強調能豐潤肌膚,鎖住水分,並讓細紋淡化。各種日霜、晚霜、頸霜、水合配方、水分平衡配方、賦活配方等出現,但不論是當中哪一種,要注意挑選一款適合自己肌膚的保濕產品並勤勞使用,才能真正當個水噹噹的美人兒喔


保濕為幫助肌膚保有水分,基本一定含有濕潤劑(Humectant),是捕捉空氣中水分子的物質。常用的濕潤劑有甘油(glycerin)、鮫鯊烷、玻尿酸(Hyaluronic Acid)、荷荷葩油、乳酸(Lactic Acid)與尿素。 大部分的保濕品通常皆以礦物油、水或天然油脂為基礎成分。建議是挑選水或天然油脂為基底,通常溫和含有較少的化學成分,更容易深層滲透肌膚,價格上也比礦物油便宜。

某些成分如礦物油,是不應該添入保濕品中的,像石臘油(petrolatum),比礦物油更稠。蜜臘(beeswax)更不好了,除了異常乾燥的膚質外,對大部分人來說都過稠厚。不過精純度愈高的蜜臘愈容易被皮膚接受,像是羊毛脂(Lanolin)因與人體皮脂腺分泌的皮脂(Sebum)頗為似,因此常成為保濕品的成分之一。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