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中的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哺乳動物含量相當豐富的纖維蛋白,約佔人身體蛋白質的25~35%。它的胺基酸組成(glycine、proline、hydroxyproline含量多)與一般蛋白質不同,特殊的螺旋立體結構,讓組織具有良好的張力、拉力及彈力與韌性,在各個器官扮演支撐的角色。


骨骼:
骨骼中的膠原蛋白像就像是水泥一般的角色,除了將礦物質(骨質)留住以外,還可以增加骨骼的柔軟度及彈性。


關節:
關節的軟骨具有避震的作用,緩衝了骨骼的撞擊力,減少受傷的程度,而由於關節長年的使用,軟骨表面過度磨損後,潤滑及抗壓的效果會逐漸喪失。

膠原蛋白為軟骨組織的重要原料,具有促進軟骨細胞修復的能力,進而延緩關節退化的速度。


皮膚:
皮膚的真皮層含有高量的膠原蛋白,其保濕及支撐的功用使皮膚緊實有彈性,滑嫩光澤的肌膚使人看起來年輕。


內臟器官:
動物的重要臟器如心、肺、血管,都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它維持了臟器結構的完整性,使得生理機能得以正常的運作。


膠原蛋白的功用

當年齡漸長,膠原蛋白會在不知不覺中流失,老化現象慢慢浮現。而日曬、環境污染、健康狀況與不良的生活型態更會加速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


✽功用:

幫助傷口的癒合並有助於燙傷的治療,可提高皮膚保濕功能、調整皮膚表面油脂平衡和促進皮膚深層纖維組織的張力與彈性。


✽膠原蛋白目前的用途有哪些?
膠原蛋白是人體重要的物質,治療上用於如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能加速傷口的癒合。使用於化妝品中,具有弭平肌膚細紋的效果。在生技材料部分,可做成隱形眼鏡、人造皮膚、人工骨骼、假牙等…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