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的根本原因


想要當個容顏煥發的好氣色美人,那你可要注意睡眠的時間與品質囉!來看看你睡眠NG的原因是哪一種吧!

NG 1:生理時鐘
失眠或睡不好的原因常是生理時鐘紊亂所致,有些為彌補夜間失眠所作的不恰當行為(如在白天補眠),反使得生理時鐘錯亂,導致失眠越來越難以治療。另外有些人失眠是因為環境關係,其睡眠時間與生理時鐘相衝突所致。

NG 2:精神因素
個性容易焦慮緊張、與急性子和要求完美的人,通常也是比較敏感與神經質的人,很容易有失眠、睡不好的問題,也因為對環境的刺激較為敏感,反應比較強烈,精神上不容易放鬆。

NG 3:環境因素
環境太吵雜、太亮、太熱或太冷、濕度太高、不熟悉的環境等都會使睡眠不佳。
經常失眠的你,可試著從改善環境開始,讓自己更輕易入睡吧!像是一個柔軟的床墊、舒適的枕頭、眼罩或耳塞等輔助物,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睡美人養成術


吃得好,就睡得好
失眠時,不妨喝杯熱牛奶。牛奶是鈣質的良好來源,可協助神經傳導的穩定,具有舒緩焦慮神經的功效,其中的糖分也能促使腦細胞從血液中吸收更多牛奶的色氨酸,使其變成鎮靜物質達到安神的作用。
而具咖啡因的飲食則要特別避免,如咖啡、可樂、茶、巧克力等,會振奮大腦的神經,容易失眠睡不好的美人們,傍晚過後最好就不要再吃這類的食物。

來點音樂吧
音樂會引起人的情緒反應,包括生理及行為上的反應,節奏強的音樂可刺激運動和肌肉,而旋律愉悅優美的音樂可幫助放鬆心情、忘記煩惱,改善
抑鬱與壓力。


睡前不要動腦
睡前30分鐘至1小時內不要動腦,最好做一些與工作或研究無關的娛樂性閱讀,而性活動可幫助放鬆與入睡。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