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縷梅妙用多

金鏤梅主要萃取自樹葉及花瓣,許多人應該都能在各種化妝保養品中看到這個成分。在法國,金縷梅的使用可以追溯到好幾百年前,在藥草聖典中描述其具有「舒緩、收斂」的效果。

金鏤梅因擁有極佳收斂功效,很早以前就被歐美業者提煉作為皮膚藥劑重要的成分,尤其對龜裂日曬或受損的肌膚具有安撫、收斂、防止充血 、抑制靜脈血管曲張的功效,進一步能改善粉刺及面皰。

金縷梅經常拿來做成面膜、調理露、精華液…這一類的產品,它的的殺菌與收斂效果是公認最佳的天然成分,在去除眼袋時,效果也讓人很喜歡。


什麼樣的肌膚適合使用金縷梅呢?

金縷梅的放鬆以及緩和效果尤其適合油性與過敏的肌膚,在青春期的青少年或是老化、出油嚴重的皮膚,碧月老師推薦可使用金縷梅花水或金縷梅晶露,能改善毛孔粗大與出油問題,深層清潔也有助使肌膚抗老。

金縷梅花水有溫和收斂效果,其清淡典雅的香味使它也常用作男性鬍後水、除毛後舒緩液、身體保濕噴霧及收斂水等,十分清爽自然,可單獨使用也可與其他花水混合。牛皮癬、濕疹、靜脈曲張或痔瘡患者,也能用金縷梅花水以坐浴的方式浸泡,對於真菌感染有特殊的功效。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