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份對於肌膚的重要性?肌膚缺水的後果?每個人都需要做保濕工作嗎?什麼樣的膚質比較需要做保濕的工夫?其實每個人都需要做保濕;只是程度上及使用的保濕產品性質的不同,尤其乾性膚質及混合性膚質較需保濕,外油內乾的油性膚質,也很需要保濕。

乾性肌膚的人,冬季皮膚容易出現粗糙、發癢、發紅、乾裂,甚至出血的現象,尤其是學生、機車族、擺攤族、運動員、家庭主婦等,這些經常需要接觸寒風和冷水的人,更需注意保濕。

適當保濕即可,過度也不好,當表皮膚長時間處於過度水分飽和的狀態,會造成角質層細胞水腫的現象,皮膚會變白、浮腫、產生皺紋,長期如此會讓皮膚失去自我修復的能力。所以找到符合自己的膚質需求的保養才是最重要的,請教專業美容師也是必要的。

多喝水、定期敷保濕面膜,平日保養保濕不馬虎,皮膚就不會乾燥沒光澤了唷!

可以使用含「膠原蛋白」及「玻尿酸」,另外,平時在上班時,帶一瓶保濕化妝水在身邊,不定時拿起來噴在臉上,保濕化妝水有保濕效果,定期給臉補水。


肌膚的保濕方法是,先擦上化妝水,接著使用精華液、乳液,以及定期敷面膜,在肌膚表面形成保護膜,減少水分的蒸發流失,才是比較正確的保濕對策略。

保濕品項的選擇,從幫助角質層濕潤的機能型化妝水、隨身攜帶的保濕噴霧、質地清爽柔嫩的保濕凝膠,到進一步強調運用科技,能將水分運送傳遞到肌膚深層的保濕乳液(霜)、精華液,甚至面膜。若肌膚愈乾燥,就應選擇滋潤、油脂含量愈高的保濕乳霜,以此類推。

當氣候逐漸轉入秋冬時,溫度及濕度劇烈變化,縱使肌膚角質層具有高度儲水能力,也有天然皮脂膜幫助防止水分蒸發,但為了保持體溫恆定的功能,肌膚水分供應變少、油脂分泌量也開始減少,肌膚還是產生了乾燥、緊繃、細紋等等惱人現象。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