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醫師提醒需注意飲食,特別是留意「便便」是否排泄健康,因為腸胃毛病的多數問題都可從便便異常發現。尤其是愈來愈普遍的腸躁症,患者常常覺得有黏液狀物、排便困難、急迫,或排得不乾淨、上了廁所又一直想上、肛門口有異物等特殊感覺,這些都與飲食、排便習慣、緊張壓力、心理人格特質等有關。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公布的統計報告,95年度國人罹患大腸癌的人數超越肝癌,成為頭號癌症殺手,而且大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主因是飲食習慣的改變,攝取了過多脂肪、紅肉及燒烤食物,缺乏攝取蔬菜水果,而且太少運動!

為了協助國人了解自己的腸道年齡,網路上正舉辦一個網路自我檢測活動,從排氣是否很臭、很愛吃肉、便便很硬又不好排等多項題目,讓網友由自己的生活習慣與排便情形了解自己的腸道年齡。主辦單位指出,加班、熬夜、壓力、應酬、外食、缺乏運動等等,都容易造成宿便的發生;如果身體儲存了太多糞便,就容易健康失衡、皮膚暗沉。

此外,包括拉肚子、便秘、腸躁症等現代人常見毛病,都與宿便累積有關,只要關注、掌握排便情形,就能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更有把握。醫師強調,生活避免緊張壓力、三餐定食定量、進食不要太快、選擇高纖少油食物、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多運動等,都是保養腸胃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