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做了半天的保濕工作,皮膚卻不見水嫩,其實主要原因是保濕不得其法,想要保濕一定要掌握下面三步驟:

步驟一:洗臉要溫和

許多人不喜歡臉上有半點油膩,或者習慣性把肌膚洗到澀澀的,還有人深信一定要「徹徹底底」的清潔,肌膚才能呼吸,這些都不是正確的觀念。

洗臉溫和而適度,是所有保濕工作中最重要的,如果洗得過火,其實用顯微鏡觀察皮膚的保水膜往往會被洗壞,這樣的情形下,再好的保濕都很難發揮最佳效果。

步驟二:充沛的水分

指的是化妝水、保濕液、保濕凝膠、保濕精華液、保濕面膜等等這些水水的東西。當然,如果想省錢的話,洗完臉時皮膚也會保有一些水分,不一定要再塗抹上一些水分。需要水分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皮膚保水性下降,肌膚含水量不夠,所以給予水分增加肌膚的含水量是必要的。但是仔細想想,肌膚保水性如果本來就不夠,給了水提升了水亮度,但是保水勢必不到一兩個小時,水就跑光了,所以這個方法,只適合肌膚保水性原本就還不錯的肌膚。多數想重獲水嫩的人,還是必須加上第三步驟。

步驟三:足夠的滋潤:

對於保水性不佳的肌膚,想要把添加的水,鎖住不讓它跑掉,油份是必須的,否則水分蒸發帶走更多水分,皮膚反而更乾,給予足夠的滋潤鎖住水分,第二步驟才有意義。所以如果你是一點油都不能忍受的油性或痘痘肌膚,做好第一步驟,讓肌膚保水性不要受到更進一步的傷害,才是重點,如果肌膚保水性變差,只用第二步驟,幫助反而不大。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