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鞋的學問

你有腳痛的困擾嗎?每次出門一段時間後,腳就開始隱隱作痛?這很有可能是妳的鞋選錯了,買鞋不單是穿起來好看合腳就好,選購是有學問的呢!

買鞋注意

1. 因為午後時間足部會比較腫脹變大,買鞋的時間最好選在傍晚或晚上。

2. 選鞋必須適合腳形,以穿起來舒服為主,不侷限於特定的尺寸。

3. 針對各種場合選合適的鞋,運動時要穿著運動鞋,逛街時以輕便舒適為主,高跟鞋則適合正式場合。

4. 腳型檢測
選鞋應該要照個人腳型來挑選,才能選到適合的,除了一般正常型外,還有沒有足弓(或足弓不明顯)的扁平足,以及足弓過高的高弓足

檢測方法:在原地踏步數下後停下,請人幫忙從後方觀察,如看到較多的小拇趾部分,表示重心在內,較屬於扁平足;如看到較多的大拇趾部分,表示重心靠外,較屬於高弓足。


選鞋手冊

高度
不要完全平底,完全平底的鞋不符合人體工學,沒有高度的鞋會讓腳踝肌腱被拉緊,走久了容易產生痠痛,理想平底鞋跟要有2公分的高度,高跟鞋不要超過5公分。

軟硬度
(1) 鞋底:鞋尖朝下彎壓,如果整個鞋底都可隨意彎曲,就表示過軟,走久會使大拇趾骨處痠痛,理想鞋底彎曲點在前1/3處。
(2) 後跟:用拇指和食指夾壓後護跟,要稍有硬度,才能提供腳跟及腳踝一定支撐。太軟的後跟支撐度不夠,造成腳跟不當施力,容易痠痛。
(3) 內側:按壓鞋子內側中後方,要加軟墊或硬襯支撐,因為走路時會腳跟先著地後,稍微往內旋再回正,因此腳內側需要更好的支撐,不然走久小腿肌肉和脛骨會痠痛。

距離
1.鞋前:腳跟完全抵住鞋後跟後,以手指按壓鞋前端,至少要保留1-1.5公分的距離,要預留前進時腳會往前移動。
2.腳寬:腳的最寬處要剛好符合鞋子的最寬處。

扁平足挑選TIP:此種人走路時內旋角度過大,造成膝關節較鬆,腿部肌肉韌帶相對要承受較大負荷,因此要選擇鞋墊較硬,底較薄的款式,才能提供足部較多穩定性。


高弓足挑選TIP:此種人走路外旋角度過大,因為沒有內旋來減緩衝擊力,造成膝關節較硬,壓力較大,選鞋應以軟墊、彈性厚底為主,才能減緩衝擊力量。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