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一到,潮濕悶熱的天氣,讓許多人難以忍受,大量的冰涼飲品與冰品熱銷,成為許多人解暑氣的方法但大家容易忽略的是,這些冰品若未善加保存處理,食品的生菌數容易超過標準,容易導致腸胃不適與急性腸胃炎等症狀。


中醫保健茶飲

中醫師提醒平時就要多注意個人飲食習慣,什麼食物都是適可而止,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常有腸胃毛病的人,日常保健可以荷葉蓮子茶來保養,它的藥性溫和,在經期或懷孕亦可飲用


荷葉蓮子茶


材 料:荷葉10公克、蓮子10公克、陳皮5公克
法:以800c.c.的水煮滾再轉小火煮5分鐘即可煮好後的茶飲,顏色為淡淡的茶褐色可依個人喜好加入適量蜂蜜調味。

藥材介紹:
荷葉 》有生津止渴、開胃助消化等作用。
蓮子 》健脾止瀉、促進腸胃功能。
陳皮 》可促進腸胃蠕動、消除漲氣等作用。


腸胃炎患病期保健


腸胃炎患病期宜清淡避免刺激性食材,盡量攝取水分多、易消化的食物。醫師一般都會叮嚀多攝取粥品,但若沒有太多時間準備,也可準備山藥芡實粉做成簡易飲品,簡單又有療效,患病期也可適量攝取蘋果,具有緩瀉的作用

山藥芡實飲
料:市售山藥粉50克、芡實粉50公克

作 法:用適量熱水拌勻,就可以代替粥品,成為患病期的保健飲食濃稠度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藥材介紹

山藥 》可調整腸胃與保護腸胃道黏膜等功能

芡實 》促進腸胃吸收與健脾止瀉等作用

✽穴道輔助
中脘穴:
位置:胸骨底端與肚臍連線的中點
作用:穴點於胃部上方輕按時可緩解漲氣與疼痛

天樞穴:
位置:肚臍旁開三指幅寬
作用:位於脾經可幫助消化及消除腸胃漲氣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