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是一種生活態度

養生是一種生活的型態、生活的態度,想要達到健康的老化、甚至延緩老化速度,抗老專家潘世斌醫師說,這是需要「外敷內服」的。養生人人都可以做,可以自己在家DIY,而且要從「吃、喝、玩、樂」來著手。

所謂的「吃」,就是依據個人不同職業與生活習慣,挑選出適合這些環境、特性的食物。比如說,常見的辦公室一族,是屬於勞心的人,這類人的腦必須消耗很多的醣分,所以營養上就必須多補充。而一個勞力的人,他所需要消耗的蛋白質、脂肪就會比一般人更多,所以民眾可以看看自己的工作型態屬於哪一種,就盡量去補足自己身體特別需要的營養。

至於要喝些什麼,當然也是以天然的純水也就是蒸餾水最好,那麼玩與樂,這就是運動與紓壓解勞。這些都是民眾自己可以努力的。


養生四不觀念

潘世斌也提出一個「四不」的觀念,那就是「無奶、無糖、無合成提煉食用油、以及無動物性脂肪」,這四不是最基礎的養生抗老方法。他表示,牛奶羊奶是給牛羊喝的,裡面的成分不見得合適人類;無糖是表示不要多吃精緻糖,然後要多攝取天然的植物油,其中又以天然的橄欖油最好;最近很紅的反式脂肪,對人體的危害和負擔很多研究都已證實,可見食用油最好也以天然為主。


此外,蛋白質是人類細胞的重要物質,但是提醒大家,植物性蛋白質又比動物性蛋白質健康許多,吃白肉又比吃紅肉好。潘世斌說,在美國,專家曾經針對兩萬個美國人,進行長達二十年的調查顯示,吃紅肉的人罹患癌症的機率比吃白肉的人多出53%,顯示紅肉對健康實在沒有好處。

那麼醫師在抗老的領域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幫助呢?所謂的抗老,就專業醫師而言,抗老是很全面的,這是運用現在最先進的儀器、技術和醫療,來評估身體各種器官的功能,進而幫助民眾改變生活習慣,補足維持身體良好機能的各種營養,進而讓身體器官有良好的運作。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