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35以上才能做胃繞道手術

陳今佩在義大醫院接受內視鏡胃繞道手術後,體重減輕五十一公斤,效果令人驚訝;義大醫院表示,胃繞道手術可減少病患食量,達到自然減重效果,但必須身體質量指標(BMI=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BMI達35以上的病患才能動手術。

義大醫院國際內視鏡減重中心主任黃致錕表示,胃繞道手術是把胃分割成小胃及末端胃,小胃用來接受食物,大胃用來承接消化液,而小腸繞掉三分之一不吸收營養,能減少病患食量,小腸吸收也變少,讓體重自然下降。由於食量減少,病患得終身服用維他命,年紀較大的人皮膚彈性差,後續得接受腹部、面部拉皮整型,另短期會有脫髮後遺症,但六個月後將逐漸恢復;好處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新陳代謝疾病能一起舒緩。

黃致錕說,病患術後首月,可減約20%左右體重,以陳今佩為例,標準體重約60公斤,術前體重為120公斤,等於多出60公斤,第一個月瘦下12公斤體重,到了第三個月更減少35%,即21公斤。

而胃繞道手術雖然有效,但必須是BMI值35以上病態性肥胖患者才能施行,手術費用約20至25萬元之間,視各人情形而定。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