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醣飲食讓你自然健康瘦

小腹凸凸、大腿粗粗.怎麼樣才能讓討厭的肉肉快速遠離呢?大多數人想到減肥,都從最簡單的飲食控制開始。但是想要瘦卻怕瘦的不健康,過度節食又怕身體出狀況,最近醫學期刊論文發表,有個健康與瘦身兼顧的方法,你知道嗎?

以色列學者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了一篇論文,比較市面常見的低脂、低醣及地中海飲食減肥效果,結果發現「低醣飲食」的減肥效果最好,以兩年期追蹤比較,發現低醣飲食平均體重約減少5.5公斤,低脂飲食效果減了3.3公斤,地中海飲食平均可減4.6公斤。

除此之外,低醣飲食對膽固醇、胰島素及血管發炎因子的改善也優於低脂飲食。低脂飲食不但對減肥效果較差,美國的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研究發現低脂飲食並不能降低心臟病、中風與癌症的機會。所以換句話說.較有效也較健康的瘦身方式:低醣飲食>地中海飲食>低脂飲食。

挑選適合的瘦身方式


低醣飲食:主張肥胖的原因是醣類攝取過多,所以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所需熱量主要從肉類、牛乳、起司、蛋等攝取,俗稱吃肉減肥法,又稱「艾特金斯飲食法」(阿金飲食法),對蛋白質及脂肪的攝取量並不設限,但仍是選擇植物性脂肪與蛋白質為佳。

地中海飲食:
為低脂、少肉,纖維量高的飲食型態,主要攝取蔬果、堅果、白肉(雞、魚肉)及橄欖油。地中海飲食含中等脂肪,對健康有益,少紅肉,能降低心臟病的風險,對於卡路里、脂肪及膽固醇的限制也類似,因食物較為美味,減肥者容易接受。

低醣飲食雖說是研究中最有效的一種減肥方法,但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也需多方面考量。大魚大肉會增加腎臟、腸胃的負擔,而纖維攝取量不足容易導致消化上的問題,尤其是有便祕、腸胃疾病的人,會不建議選擇低醣飲食。

不過綜合低醣飲食及地中海飲食的優點,少吃澱粉類食物,多吃蔬果、堅果、豆類,適量的乳、蛋、肉(雞及魚,少吃紅肉)加上持續運動,便是健康的瘦身的主要方向囉!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