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後如何搶救? 先 安撫再舒緩

2008/07/10【聯合報/記者陳立儀/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炎夏到戶外活動,難免曬傷肌膚,曬後如何保養,是很重要的課題。(聯合報資料照片)

太陽一年比一年猛,有些美眉曬後趕快美白…達人說:錯錯錯!曬後應該先給肌膚充分的舒緩,減輕肌膚的負擔。怎樣叫做曬傷?

通常發生在曬太陽6~12小時後,最初因為血管擴張,會感到灼熱、刺痛,接著紫外線引起肌膚深層化學反應導致搔癢,24小時後可能會出現脫皮甚至水泡,尤其又以臉頰、鼻子、頸背、耳朵,或是平日常被衣服遮住的肩膀、大腿等部位最容易嚴重曬傷。

別以為不出門就不會曬黑,室內的日光燈同樣屬於紫外線,而鹵素燈、白熾燈等黃光則因為溫度高,會刺激肌膚變熱而加速分泌黑色素,所以不論上班、上課或去夜店,都一樣要防曬。

曬後怎麼辦?

曬後先別急著做美白保養,否則會給肌膚過度負擔,第一步應該先安撫肌膚,使用含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清涼噴霧水,讓身體降溫並做好保濕屏障,之後再使用具有舒緩保濕效果的乳液或凝膠即可。

貼心Point

1.脫皮或起水泡時,千萬不要手癢去撕皮或把水泡戳破,以免細菌感染。

2.不要隨便塗抹凡士林、牙膏或含酒精的化妝水,雖然會帶來短暫的清涼滋潤感,卻無法改善狀況。

3.如果皮膚有傷口、刺痛不止、起水泡、發燒等症狀,建議儘快求助皮膚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