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水的主要成分是水,在使用上,還是要注意以下幾點:
*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化妝水:
不要因為百貨公司週年慶,一次要買一整套,就錯買一些不適合膚質的化妝水。乾性皮膚擦了油性膚質專用的化妝水,可是會越擦越乾喔!

*不要一次買太大瓶:
最好是三個月就可以用完的量,一般含水多的保養品較易變質及滋生細菌,因此都會加入防腐及殺菌的成分,才能讓化妝水在室溫下保存較久;如果因為室溫太高、使用不當,或開瓶後使用過久,即便在保存期限內,化妝水都有可能變質。因此在使用時,先將需使用的量倒在清潔的化妝棉上,瓶口不要接觸手的皮膚,瓶蓋並要立即旋緊,不要暴露於空氣中過久。

*隨著季節改變,膚質改變,化妝水也要跟著改變:
冬天不建議使用收斂型化妝水。

*不可使用化妝水的族群:
過敏性肌膚或敏感都不建議使用化妝水。化妝水的成分種類多,又常添加醇類、乳化劑、香料等,都會增加皮膚過敏的機會。這類膚質的人,如果實在不習慣不擦化妝水,可以選用有舒緩皮膚作用的活泉水。另外青春痘患者接受藥物治療時,也要停用化妝水,因為許多青春痘藥物會引起脫皮現象,化妝水中的醇類會造成過大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