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輪椅親善大使總決賽,秀出佳麗個人魅力與特色
2005/9/13‧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美,是漂漂亮亮氣質出眾?美,是自信、是含蓄? 美,是大數法則、還是獨一無二,在這裡!!美,是110公分的高度看全世界,美,是坐在輪椅上自信挺拔。

在這裡!!美,是對弱小生命的關懷,還有經歷粹煉後的毅力與熱情…

十一位入圍決賽的佳麗,十一種的精心妝扮,十一種充滿自信的才藝表演,都在「輪椅舞春風、律動新世界」募款餐會現場,遴選出前三名獲獎佳麗,由夏禕首度在 台灣演出的”霸王別姬”、原野三重唱的懷念金曲、鍾愛一生婚紗秀、陶秀華老師國寶級的川劇變臉、視障天才鋼琴手小萱萱的創作演出,還有伊甸基金會輪椅國際 標準舞等精彩的節目,均在充滿國樂、懷舊、多國文化的氣氛中,交織著輪椅美女、捐款人的感動故事。期待透過更多人的力量,可以再募集到更多的兒童、成人輪 椅與輪標型輪椅,幫助更多的國內外身心障礙者迎向未來。(募款專線為02-22306685!劃撥帳號:05793779,戶名: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請 註明:「愛無國界專案」。

環顧四週,現今的社會讓身體受限的身心障礙朋友在機會不均等的環境下生存,這樣錯誤的觀念,同時也限制了生命的無限可能。大多數的身心障礙者在接納自己、 超越障礙後,才能真正在鏡子中好好端詳自己,才開始踏上追求美的途徑。 美是什麼?美就是自信,就是發自內心無與倫比的魅力。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與愛妮雅化妝品集團舉辦「第二屆輪椅親善大使決賽暨輪椅舞春風、律動新世界募款餐 會」,顛覆一般人對美女麗質天生的臉蛋、傲人三圍的印象,而是以「對生命的毅力與熱情」為主要訴求,除了展現女性身心障礙者突破限制的勇氣,並同時肩負本 會愛無國界年度親善大使,代表參與相關之公益活動,傳播美麗自信有愛無礙之精神。

來自第33屆2006美國輪椅親善小姐Ms. Kristen Connors,因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而不良於行,為美國眾議員Mr.James Langevin服務。Ms. Kristen認為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人可以限制本身的潛能。在十四歲時便開始她的暑假兼差工作且從來沒有讓這些障礙阻止過她。她特別關注於身心障礙者的 就業權及社會參與權(交通權、休閒權、無障礙旅遊等)。美國輪椅親善小姐此次抵台,除了已拜會總統府 、外交部、等政府部會,推廣世界和平理念及呼籲重視身 心障礙人權外,也鼓勵所有參選的輪椅佳麗,勇敢突破障礙的設限,重建自信心。

歐洲宮廷畫家的鄭鈴喜歡歐洲文化,更喜歡炭筆素描,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她,雖然拖著生病的身體,但健康的心仍夢想著能學法文,並朝人文工作發展; 患有十五年「多發性硬化症」罕見疾病的珍玓,雖然雙腳無力無法踩琴板,但透過父親的協助,她化身為十七世紀愛彈鋼琴的小公主,也期盼未來可以藉著鋼琴安慰 其他病友;腿部萎縮而導致長短腳的美苓扮演火辣辣熱情舞者,透過輪椅國際標準舞,呈現她未曾被打倒,且得過鐵餅金牌,鉛球、保齡球、游泳等各項運動的自 信;喜歡旅遊也教英文的婷瑩,成為水精靈般的鋼琴師,透過跳躍的音符,讓社會大眾重視身心障礙者才藝的一面;年紀最小還是學生的翊婷,以日本和服演唱「要 勇敢、要堅強」,期許自己和大家「面對生活,不要輕易說放棄」。

另外,運動靈敏的敏秀,裝扮成月光仙子,用梆笛吹奏出美妙的音符;以寫作來紀錄社會與人生的欣蓓,用頑皮小天使的愉悅歌聲,唱出未來希望當廣播DJ,分享 自己人生故事的心願;夜上海風情的歌手麗秀,因為感受到台灣寸步難行的環境,希望督促政府落實無障礙環境;考上教師資格卻沒有一間學校願意發聘書給她的一 貞,有滿腔的熱情,以說學逗唱的鳳仙姑娘展現,希望為身障者爭取工作權與行動力;婀娜多姿的紅艷歌者雅敏,載歌載舞地表現「發揮愛心、關懷世界」之理念; 有著原住民的血統的美玲,以傳統的太魯閣族服飾,搭配木琴,奏出專屬太魯閣族的美妙樂章。

伊甸基金會總幹事林文賓表示,這場別開生面的活動,很高興可以和中華電視公司、圓山大飯店、財團法人感恩基金會、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中 華文化音樂教育協會、財團法人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騏驥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多寶集團、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椰灣海景國際度假村,舉辦「第二屆輪椅親善大使 總決賽」,並由伊甸終生志工張琪小姐為節目企劃總監,十一位輪椅鬥士們的動人故事與積極的生命態度,將因為現場所有嘉賓的參與而獲得鼓舞,許多出門不易的 輪椅天使、身心障礙朋友,亦將藉此獲得輪椅,活出絢麗的新生命。

林文賓說,為了選拔過程的公正與公開,邀集各界專業人士擔任評審,並在李永然律師及日正會計事務所的公正下,經過初選、複選、總決選,將選出前三名輪椅美 女擔任親善大使,並頒發最佳人緣、最上鏡頭、最佳儀態、最佳才藝、最佳人氣、最佳口才、最受歡迎等獎項。在整個過程中,不同環境背景的佳麗密集相處,從試 裝、彩排、肢體互動、眼神交流,讓佳麗們彼此建立惺惺相惜的友情,同時增加其面對自己與群眾的信任感與自信心,十一位生命鬥士的相互交融,分享彼此的韌性 與改變,也讓佳麗們成為彼此生命中美好記憶。

本屆仍邀請JIR模特兒事業發展中心總監,也是光鹽愛盲中心的肢體訓練師,亦曾是中國小姐選美儀態訓練老師田玫琪,擔任選拔賽課程訓練的講師,透過從台 風、機智問答、舞台演出的基本概念,節奏感或肢體語言,或聲音、表情、特殊才藝等,再加上由經國暨健康學員化妝品應用系同學一對一的提供造型設計及彩妝, 讓大部分對自己肢體動作或舞台表演陌生的佳麗們,蛻變成另一個更有自信的自我,成為決賽舞台上的閃亮之星。她們用熱情面對外界的歧視,用專業克服職場上的 困境,除了兼具外語能力外,並願意為全世界的身心障礙者爭取福利,與建構無障礙環境而努力。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由輪椅作家杏林子(劉俠女士)成立至今23年,從篳路藍縷一路走來,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與信任,使伊甸仍堅守幫助社會中的弱勢族群,協 助他們跨越人生的苦難,尋找一條平坦寬廣的道路,繼續奔向目標。於1997年起在國際化的潮流下,伊甸基金會秉持「愛無國界、救援無礙」的信念,當起台灣 另類外交的親善大使,進行輪椅捐贈的國際救援行動。八年來,已捐贈近八仟輛輪椅至阿富汗、莫三比克、巴基斯坦、約旦、柬埔寨、越南等國家,均獲各界熱烈回 響與肯定。

※十一位佳麗的故事及才藝展現
1 號 歐洲宮廷畫家-鄭鈴
每天 鄭鈴都會在經過爸爸改造,全台灣最不需要出力的腳踏車上復健,因為患有肌肉萎縮症的鄭鈴,雙腳只剩一點點力量,小時候醫生預言鄭鈴活不過20歲,但鄭鈴仍 積極的過每一天。曾經為了這個病飽受嘲笑,也無法上大學,但鄭伯伯說:「鄭鈴懂得用正面、幽默態度面對人生。」鄭鈴喜歡畫畫,現在也常在家進行網路商務, 未來她還希望能從事人文方面工作鄭鈴說她希望像鄭板橋的詩句:「千磨萬擊還強韌,任爾東西南北風,不被命運所打倒」。
2號 十七世紀愛彈鋼琴的小公主-吳珍玓
僵硬的手指下,居然滑動出美妙的音符,這是許多人看到珍玓時的驚訝!十二歲起被『多發性硬化症』糾纏,還導致右眼全盲,珍玓不到三十歲的年華,大半是在發 病中度過。四年前開始,因為吳伯伯堅持氣喘如牛的將珍玓揹到三樓去參加活動,目前珍玓是斗六扶青團團長,也是多發性硬化症協會的義工,雖然外出不便,但她 仍然堅持病友的家庭訪問工作。 珍玓呼籲特殊疾病患者,不要去想為什麼是發生在自己身上,而應該思考如何來改善。珍玓還認為親人無法照顧身心障礙者一輩子,但制度可以,她希望能為建立良 好的制度而努力。
3 號 火辣辣的熱情舞者-常美苓
每個禮拜六、日早上都可以看到常美苓,在游泳池教導發展遲緩兒童游泳的身影,
美苓是身心障礙協會的義工,她免費教導身心障礙朋友游泳已經有2年了,美玲說希
望從游泳著力,鼓勵身心障礙者多多運動。美苓曾經游泳橫渡日月潭 ,也曾得到過全
國身心障礙運動會女子鐵餅第一名、鉛球第二名、保齡球第三名。其他的興趣,還有
紙雕、紙黏土。美苓表示希望台北市政府能落實,將樂透盈餘幫助弱勢的承諾,讓弱
勢朋友都能擁有快樂的笑容。
4號 水精靈般的鋼琴師-王婷瑩
四歲的女兒小帽帽,是王婷瑩參加這次選拔最忠實的啦啦隊,因為她是陪小帽帽玩遊戲、說故事最好的朋友。因為從小重度肢障,婷瑩格外重視女兒的健康和教育, 即使下班再累,她還是會說故事給女兒聽。婷瑩不論是小時學鋼琴、參加演講比賽,長大後到外地讀書、出國旅遊、甚至參加高空彈跳,婷瑩從不因身體障礙放棄任 何可以豐富見聞、累積能力的機會。通過國家高考,婷瑩取得銀行工作,但婷瑩還希望趁著還有體力時,投入無障礙空間的推行。
6號日式和服的演唱家-翁翊婷
翊婷是這次入圍佳麗中,年紀最小的一位,她是其他大姐姐眼中貼心的小妹妹,也是妹妹們心中的好姊姊。國小六年級時,翊婷因受傷導致下半身癱瘓,從此下半身 完全失去知覺,而全高雄市的國中,居然因此拒絕重度身障的翊婷入學。智力正常的翊婷,最後只能上一個禮拜僅兩小時的啟智學校在家班就讀。翊婷說她曾經不知 如何是好,只能每天發呆,為了不讓家人操心,幸好最後還是走出來,因為沒有放棄自己,翊婷自修考上了大學,翊婷喜歡作手工藝品,翊婷說她是個膽小的女孩, 她希望能幫助跟他一樣沒自信的朋友,追求美麗的人生。
7號 月光仙子的梆笛樂者-廖敏秀
很難想像物理治療師口中,病痛一大堆的廖敏秀,是曾經參加雪梨殘障奧運,得到女子桌球團體賽第三名的國手。敏秀希望藉著她的專業推廣殘障運動,因此在這次 親善大使選拔過程中,她也號召其他佳麗一起打桌球。敏秀說,自己雖然稱不上漂亮,但有一顆柔和的心,她希望藉著這次選拔,以自己的故事讓殘障朋友知道,上 帝關了一扇窗,一定會替你再開另一扇門。
8號 頑皮小天使的愉悅歌聲-林欣蓓
林欣蓓目前在科技公司任客服人員,在主管的眼中她是個善解人意的女孩,同事們知道他參加親善大使選拔,都自動組成投票部隊。重度肢障的欣蓓,卻從17歲起 就半工半讀。欣蓓表示,朋友們總是不怕麻煩,用摩托車載著她出去玩,甚至辛苦的將輪椅扛到海岸中央,讓她能看到大海,許許多多的感動讓她也想幫助別人。未 來她希望當個DJ,將她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9 號 夜上海風情的歌手-陳麗秀
喜歡唱歌的陳麗秀,從小罹患小兒麻痺導致重度肢障,因此麗秀從來沒到過學校,接受正規的教育。她靠著家教和自修,不斷參加學歷檢定考試,並且以第五名成 績,通過殘障特考分發到監察院 。目前麗秀有個幸福的家,麗秀最快樂的事就是看著兒子,吃他親手小西點。麗秀表示由於從小就學不易,而且每次出門都是『寸步 難行』,因此希望有機會督促無障礙空間的落實,以方便肢障者的就學及就業。
10號 說學逗唱的鳳仙姑娘-唐一貞
從電動輪椅換成小輪椅,一貞開始她一天的工作,由於從小重度肢障,除了雙腳癱瘓、
左手也無力,每次用電腦都靠她的一手神功,從事接案的英文書籍翻譯工作,她翻譯過的書籍,從科學常識到文史故事都有。一貞同時也是個特別的家教老師,她不 僅教導學生課業,還帶著他們一起從事公益活動。一貞說從小她立志當老師,但考高中和考大學時,師專及師範大學都不准她報考,唸完台大考上教師資格,卻沒有 一個校長願意發給聘書,這些經歷讓一貞期許自己,為改善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權而努力。
11號 婀娜多姿的紅艷歌者-洪雅敏
隨著音樂盡情擺動身體,這是雅敏最喜歡的輪標舞。雖然身體不方便,但雅敏勇於嘗試保齡球、游泳等各種活動,他曾得過新竹市殘障人士游泳及保齡球第三名。此 外雅敏還喜歡編織手工藝品、寫書法、打毛衣、折紙鶴。每天雅敏都要吃力的爬樓梯、倒退下樓梯來上下班,但是活潑的雅敏卻不以為苦。雅敏說因為曾開過心臟手 術,使她更加珍惜生命,她希望能幫助殘障朋友走出無奈,迎向未來。
12號 太魯閣族木琴樂手-仲美玲
主管口中像包心菜,有一層層優點的仲美玲,出生6個月因為腦性麻痺,導致左上肢及左下肢殘疾,但凡事他都盡可能一切自己來,尤其喜歡做菜給室友吃。美玲6 歲時就被送到教養院,從此國小、國中共9年時間在教養院度過。美玲說剛進教養院,有整整一年的時間在抗拒,後來想家的時候,她會唱起詩歌「媽媽的喜歡」, 她知道父母是不得已才把她送進來的。在教養院時,外籍老師無私的奉獻,激發美鈴也想服務人群的心